首页 > 中南往来
你们不会孤单——华宁大使在中国驻南苏丹使馆捐助巨石孤儿院仪式上的致辞
2022-04-18 15:10

尊敬的彼得院长,

各位孤儿院的工作人员,

媒体朋友们,

亲爱的孩子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来到巨石孤儿院,不只是为了参加捐助仪式,更是为了来看看孩子们,了解你们的学习、生活,感受你们乐观向上、团结友爱的精神。孩子们纯真的笑脸、热情的歌舞,让我十分感动。我要感谢彼得院长和孤儿院所有的工作人员,你们的奉献和爱心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不久前,我的同事曾到此考察,回来后向我介绍了孤儿院的情况和面临的诸多困难。我和使馆的同事们都深受触动,决定向孤儿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很高兴在大家的努力下,新的深水井已经建成,孩子们将能享用到干净的饮用水,这是友谊之井,也是希望之井。我们还捐助了一批孩子们急需的食品,希望能解孤儿院的燃眉之急。中国援南苏丹医疗队今天也和我一起来到孤儿院,他们带来了药品,并为孩子们提供义诊。孩子们,你们不会孤单,我们和你们同在。

近代以来,中国曾经历百年劫难,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之时,就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已任,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百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了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中国和南苏丹虽然远隔万里,但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历史使命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既是中国人民的梦想,也是南苏丹人民和广大非洲人民的梦想。我们要撸起袖子,一起建设中非命运共同体。

我到南苏丹已经3年多,亲眼目睹了这个世界最年轻国家发生的变化。今天的南苏丹,正在逐步摆脱过去的战乱冲突,努力实现和平与发展的目标。重振和平协议签署以来,南苏丹和平进程取得重要进展,全国范围内的停火总体得到维持,但还面临不少挑战。前不久,南有关各方就僵持已久的统一部队指挥架构达成协议,这是南和平进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符合南人民的期待。一支统一专业、纪律严明的军队,将为南国家和人民的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多年来,中国一直积极支持南苏丹和平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医院、学校、桥梁、机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为孩子们编印课本,支持青年、妇女能力建设,为南统一军队建设提供实际帮助。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真诚希望,在南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下,在中国和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南和平进程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实现内心深处真正的和解,治愈战争创伤,让公正、自由、繁荣的梦想成为现实。

孩子们,有一天你们也会长大成人,担负起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治愈这个国家,治愈这个世界。(heal the country, heal the world)。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你们曾经承受了你们这个年龄不该承受的磨难,在与命运搏斗的过程中你们也增添了更大的勇气和信心。“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希望你们在这里能健康快乐成长,长知识,立大志,学做人,懂包容,不要忘记曾经帮助过你们的老师、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将来努力回馈社会,做南苏丹和平与发展的栋梁,让这个美丽的国家永远免于战火。祝福每一个南苏丹儿童都有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