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南往来
马强大使出席中国援南医疗队物资捐赠仪式
2023-03-31 23:01

3月30日,第十批中国(安徽)援南苏丹医疗队向朱巴教学医院捐赠药品和医疗器械交接仪式在朱巴举行。中国驻南大使马强、南卫生部次长维多利亚、朱巴教学医院院长安东尼出席仪式并致辞,使馆经商参赞穆建军、中国医疗队和朱巴教学医院医护人员代表参加。

安东尼院长感谢中国医疗队向朱巴教学医院捐赠的珍贵“礼物”,感谢中国政府多年来为南苏丹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援助和支持。他说,多年来,一批又一批中国医疗队坚守在南苏丹,不仅为首都朱巴人民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还通过义诊等活动让南苏丹每一寸土地上的人民都感受到了高超的中国医术和高尚的中国医疗队精神。

维多利亚次长表示,南中关系历久弥新,南苏丹从中南医疗卫生合作中受益良多。她高度赞扬中国医疗队为促进南人民健康福祉付出的努力以及为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高度评价中国医疗队将中国的诊疗经验、技术带到南苏丹,有效提升了当地医护人员的医术和服务水平。她说,此次捐赠的医疗物资,将有效缓解朱巴教学医院医疗用品短缺的压力,帮助解决病患就医无药问题。南政府和人民将铭记中国为南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供的无私帮助。

马强大使表示,在中国国家卫健委、安徽省政府的支持帮助下,此次捐赠的药械物资种类达280余种,计150余箱,包括心血管科、消化内科和内分泌科等各个科室常用基础药品,以及耳鼻喉科、妇产科和普外科手术室常用耗材器械。同时,还包括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建设项目提供的长效药浸蚊帐、防蚊喷剂等抗疟物资。相信中国援南医疗队捐赠的此批医疗物资必将进一步提高朱巴教学医院医疗服务水平,惠及更多普通民众。

马大使指出,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60年来,中国累计向包括南苏丹在内的遍布全球的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3万人次,诊治患者2.9亿人次。除日常诊疗服务外,中国援南医疗队还培训当地医疗专业学生,向南医护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前往外地开展义诊,为偏远地区民众免费提供诊疗服务,用仁心仁术造福当地百姓,讲述了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故事。

马大使表示,医疗卫生事业是南国家重点发展领域,中方始终把卫生健康作为两国合作优先方向。相信在中南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南医疗卫生合作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更多的南苏丹人民将获得中国医生的良好诊治,南苏丹的卫生健康事业也将得到更好发展。

在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下,中国援南医疗队队长徐张巍和朱巴教学医院院长安东尼签署了捐赠物资交接证书。当地主要媒体和新华社、CGTN作了现场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