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南往来
马强大使在南苏丹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共二十大:新时代新坐标新征程》
2022-10-28 20:28

    10月28日,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马强在南主流媒体《黎明报》、《城市评论报》、《第一公民报》、朱巴回声网发表署名文章《中共二十大:新时代新坐标新征程》。

    马大使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中国迈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中国人民热烈期待、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南苏丹朋友一定想知道,中共二十大为何如此重要?它将给中国和世界带来哪些积极改变?我愿用以ABCD为首字母的四个关键词来介绍此次盛会。

    一、大会总结中国过去十年的发展成就(Achievements)

    诞生于1921年的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百年成就无比辉煌,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过去的十年,中国经历了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稳居世界第二位。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

    二、大会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Blueprint)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它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我在同南苏丹党政媒各界朋友的接触中,很多人都认为,中国开辟了一条通往共同富裕和民族复兴的全新现代化道路,为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寻求民族发展振兴提供了新的借鉴。我要特别强调的是,中国不输入别国模式,坚决反对其他国家将自己的模式强加给中国,同时我们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愿就实现现代化的经验同各国交流互鉴,相互提高,共促发展。

    三、大会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Central leadership)

    10月22日,中共二十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10月23日,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当选连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在选举党的二十大代表时,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在选举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时,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在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时,习近平同志再次全票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一张张选票、一次次掌声,凝聚了全体代表和委员的共同意愿,体现了9600多万名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任与爱戴,反映了亿万中国人民紧跟伟大复兴领路人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

    世界政党政要纷纷致电致函,热烈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南苏丹执政党苏丹人民解放运动(“苏人解”)主席、总统基尔阁下表示,他和南苏丹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将致力于同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推动南中两党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以实现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最大利益。这份热情洋溢的贺信为中南两党两国友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四、大会为世界带来发展机遇(Development opportunities)

    从历史的长镜头来看,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过去十年,中国经济总量不断迈上新台阶,在2021年突破了110万亿元大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了38.6%,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中共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发展成就为世界作出贡献,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将继续把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作为外交优先方向,致力于实现与非洲国家的共同发展。中国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全新实践,积极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同包括南苏丹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本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共同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共同拓展人类实现现代化的途径。我们期待同南苏丹以及广大非洲国家一道,在全球发展倡议、“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等框架下,深化务实合作,造福双方人民,共同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