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南往来
祝贺中国蓝盔丨马强大使出席中国第12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部队授勋仪式并慰问维和官兵
2022-10-15 15:59

    10月11日,中国第12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部队授勋仪式在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即“联南苏团”)瓦乌基地的中国工兵营区举行。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马强、国防武官王泽平和联南苏团部队总司令苏布拉马尼安中将等出席仪式。

    马强大使祝贺包括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医疗分队在内的331名第12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部队官兵获授“维持和平行动荣誉勋章”并表示,中国赴瓦乌维和部队自去年12月部署至任务区以来,始终牢记嘱托,勇毅前行,稳妥应对任务区复杂安全形势,出色完成了联南苏团赋予的各项任务。同时,工兵和医疗分队努力为当地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组织义诊捐赠,开展文化交流,充分展示了联合国维和人员、尤其是中国军人的良好风采,为维护和平、传播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联南苏团、南苏丹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

    马大使重点介绍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并指出,中国的发展壮大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让全球安全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繁荣。

    马大使强调,中国是南苏丹和平进程的可靠朋友和坚定支持者。中国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在南苏丹开展维和行动,继续支持南苏丹自主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为促进南苏丹和平与发展提供必要帮助,帮助南苏丹早日实现长治久安和振兴繁荣。

    苏布拉马尼安中将高度评价中国维和部队官兵在疫情肆虐、局势动荡的背景下,不惧危险挑战,凭借专业素养和优异成绩,获得联南苏团各级机构和当地政府的一致认可,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随后,马强大使、王泽平武官和苏布拉马尼安中将等中外嘉宾为获得嘉奖的中国维和官兵佩戴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荣誉勋章”,以表彰其在执行维和任务期间的卓越表现和为维护南和平发展所作的贡献。授勋仪式后,由200余名维和官兵组成的5支徒步方队和1支机械车辆方队,以标准的军姿、如虹的气势,昂首挺胸、整齐划一地通过观礼台接受检阅,表达了中国维和官兵坚决听党指挥、圆满完成维和任务的必胜信心,赢得在场嘉宾阵阵掌声。

    同日,马强大使还来到工兵分队营区和医疗分队所在二级医院慰问广大维和官兵,并为授勋仪式时因坚守岗位未能出席的维和官兵亲手佩戴荣誉勋章。马强大使强调,广大在南维和军人没有辜负中国政府、联合国以及南苏丹人民的期待,以优异成绩续写了人民军队的光辉历史。广大维和官兵要以授勋为契机,继续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中国第12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兵分队和医疗分队分别由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和联勤保障部队第985医院抽组组建。自去年12月部署至任务区后,工兵分队高标准完成了联南苏团赋予的各项任务,先后圆满完成“通济—罗密奇”主补给线道路施工、科瓦乔克机场跑道平整、阿维尔应急停机坪建设等工程施工任务,累计修复道路300余公里,完成各类工程建设任务60余项。医疗分队负责联合国工作人员及维和部队的日常医疗保障、突发卫生事件的应急医学救援等任务,共接诊患者1027人次、收治住院病人33人次、 手术5次、紧急前接和空运医疗后送8批次。中国维和官兵赢得了联南苏团、其他出兵国部队以及南苏丹当地政府和民众的一致认可和广泛赞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