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南往来
中南地方友好世代相传丨马强大使会见南苏丹西加扎勒河州州长
2022-10-15 15:51

    10月11日至12日,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马强对南苏丹西加扎勒河州进行工作访问。其间,马强大使在西加扎勒河州首府瓦乌会见州长萨拉,就中南地方合作深入交流。西加扎勒河州财政厅、道路和桥梁厅、卫生厅、妇女儿童和社会福利厅负责人等在座。

    马大使表示,我两周前抵达南苏丹出任第五任中国驻南大使。西加扎勒河州和瓦乌是我到访的第一个首都以外地区。这里风景优美、资源丰富、民风淳朴,社会总体稳定,在南苏丹经济发展与和平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方重视同西加扎勒河州的友好交流合作。中国在瓦乌援建的朱尔河大桥(即“中南和平大桥”)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建成后将成为地区互联互通和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驻扎在瓦乌的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医疗分队在履行维护和平使命的同时,也为促进当地发展、改善民生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马大使指出,南苏丹有沃土千里,农业发展潜力巨大。西加扎勒河州作为传统农业州,在农业生产方面走在南各州前列。中方愿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减贫惠农工程”倡议下继续同南深化农业合作。随着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西加扎勒河州优质农产品向中国市场出口也必将迎来更多机遇。此外,中方还愿深化同瓦乌及西加扎勒河州在教育、医疗、中小企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发挥示范作用。中国使馆高度重视当地安全形势对投资、兴业、援建、维和等事业的影响,希望州长和州政府继续为当地中国企业、机构和人员提供安全保障。

马大使强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本周隆重召开,这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事、喜事,将为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建设擘画新的蓝图,也必将为中南双边关系发展提供新的机遇。中方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同南各党派友好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中南两国共同利益,造福两国人民。

萨拉州长表示,马大使在履新后不久即访问西加扎勒河州,州政府对此热烈欢迎、倍感振奋。当前,西加扎勒河州安全形势稳定,州政府不同派别摒弃党派利益、团结一致,共同促进人民福祉。中国长期以来支持南苏丹和平进程和社会经济发展,西加扎勒河州也从中获益良多。我衷心感谢中方援建朱尔河大桥,期待大桥早日建成通车,促进州内各地互联互通。西加扎勒河州高度评价中国维和人员为促进南苏丹和平发展所作的贡献,愿继续深化双方友好往来。



萨拉指出,受战乱冲突和自然灾害等影响,西加扎勒河州在医疗卫生、教育、农业、基础设施、能力建设等领域还面临巨大挑战,期待同中方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州内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双方人民,西加扎勒河州将永远向中国开放。萨拉并预祝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

西加扎勒河州(Western Bahr el Ghazal State)位于南苏丹西北部,面积9.39万平方公里。该州西北部与苏丹接壤,西部与中非共和国毗邻,下设瓦乌县、拉加县和朱尔河县。南苏丹国家统计局2015年估计,该州人口约44万人,系南人口最少的州。

瓦乌市是南苏丹第二大城市,人口约15万,原系瓦乌州首府,2020年南行政区划重新调整后成为西加扎勒河州首府。瓦乌是西北地区重要交通枢纽和农牧产品集散地。目前,中国在瓦乌援建朱尔河大桥项目,我第12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部队(包括工兵分队和医疗分队)也驻扎在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瓦乌基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