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南往来
维和荣光丨马强大使出席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授勋仪式
2022-10-01 00:06

    9月30日,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授勋仪式在南首都朱巴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联南苏团”)总部隆重举行。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马强、国防武官王泽平和联合国秘书长南苏丹问题特别代表海索姆等出席仪式。

    马强大使祝贺中国第八批维和步兵营全体官兵获授“维持和平行动荣誉勋章”并表示,第八批维和步兵营去年12月部署至任务区以来,始终牢记嘱托,勇毅前行,稳妥应对任务区复杂安全形势,出色完成联南苏团赋予的各项任务。同时,中国营努力为当地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组织义诊捐赠,开展文化交流,充分展示了联合国维和人员、中国军人的良好风采,为维护和平、传播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

    马大使表示,新中国成立73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马大使指出,中国的发展壮大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不移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军队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作为南苏丹和平进程的可靠朋友和坚定支持者,中国一直并将继续为促进南苏丹和平与发展提供必要帮助,帮助南苏丹早日实现长治久安和振兴繁荣。

    海索姆特别代表代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感谢中国为联合国维和事业所作贡献。他指出,中国长期保持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出资国、安理会最大维和出兵国地位,在包括南苏丹在内的维和任务区发挥重要作用,彰显了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关键力量。第八批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自部署以来,不惧安全风险和疫情挑战,积极履行职责使命,圆满完成维护和平、监督停火、救助难民、护卫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等任务,为南和平进程、实现可持续和平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随后,马强大使、王泽平武官和海索姆特别代表等中外嘉宾为获得嘉奖的维和官兵佩戴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荣誉勋章”,这是联合国授予维和人员的最高荣誉。授勋仪式后,维和官兵还进行了分列式和文化军体表演。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