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南往来
马强大使在南苏丹主流媒体发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署名文章
2022-09-30 22:21

9月30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之际,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马强在南主流媒体《城市评论报》、《黎明报》、朱巴回声网和南最大社交媒体账号“火热朱巴(Hot in Juba)”发表署名文章《光辉岁月 征途如虹》。

大使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很荣幸来到友好的兄弟国家南苏丹,出任中国第五任驻南大使。10月1日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作为一名“60后”,我亲眼见证了中国的快速发展,亲身经历了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飞跃,亲眼目睹着14亿多中国人民正奔向共同富裕的美好未来。值此国庆时刻,感触尤为深切。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彼时的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1952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只有679亿元人民币,人均不过119元。70多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积贫积弱的落后国家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历史性飞跃。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 114.4 万亿元人民币,占全球经济比重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0,976 元;中国对外贸易总额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保持全球第一大贸易国地位,是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短短73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中国沧海桑田的背后是艰苦卓绝的奋斗,凝结着弥足珍贵的经验和智慧。

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宪法总纲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体量巨大、人口众多、国情复杂,谋复兴、促发展必须有坚强有力的领导力量,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唯一正确的选择。73年以来的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

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为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新中国73年的成功实践向世界证明,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不能盲目照搬他国制度模式,而应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三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物质生产是全部社会生活的根本前提,社会主义的成功归根到底要靠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国政府每5年制定一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始终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实现国家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实践证明,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只有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推动其他各方面的建设和改革,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四是坚持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过去40多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向世界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紧紧把握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大势,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更多中国机遇。

五是保持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中国政府成功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间的关系,强调“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离开社会稳定,不仅改革发展不可能顺利推进,而且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丧失”。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人民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持续改善社会安全形势,发挥“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为续写中国发展奇迹提供了强大支撑。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始终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以实际行动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坚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实践平台。倡议提出9年来,中国已与包括南苏丹在内的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同各国开展互利互惠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非互联互通加速发展,经贸合作不断迈向更高水平。2022上半年,中非贸易总额达1373.8亿美元,同比增长16.6%,其中,中国自非进口额增长19.1%。中国对非投资新增21.7亿美元。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证明,中非合作从来都是“行动派”,而不是“清谈馆”,中国对非洲兄弟始终言出必践,对非洲发展的支持永远在路上。

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为世界各国特别非洲国家共谋可持续发展、破解安全困境提供了鲜明指引。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安全挑战更加突出,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如何统筹安全与发展是各国和全球治理的一大难题。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立足可持续发展和不可分割安全等原则,倡导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和全球安全共同体,有效回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一经提出就受到包括南苏丹在内的多数国家的欢迎,被誉为破解发展困境的“金钥匙”、解开安全症结的“金药方”。“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着眼解决非洲之角地区的安全、发展、治理三重挑战,支持地区国家摆脱大国地缘争夺的干扰,从根本上为和平稳定创造条件,为非洲之角实现长治久安与和平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

“心合意同,谋无不成。”作为志同道合、并肩同行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始终尊重南苏丹主权与独立,支持南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南和平进程。随着南政治过渡进入新的重要阶段,南国家发展建设面临新的机遇,中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重振协议落实提供支持帮助,为推动南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帮助南人民早日过上和平安宁的日子。

再过两周,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起点,全体中华儿女必将砥砺奋斗、再创辉煌!在此重要时刻出任中国驻南苏丹大使,我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同南苏丹各界朋友精诚合作,在任期内尽心竭力、不辱使命,推动两国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