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南往来
马文军临时代办在中国第九批援南苏丹医疗队南苏丹政府荣誉证书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2022-09-08 17:51

尊敬的阿卜杜勒巴吉副总统,

尊敬的尤兰达部长,

尊敬的维多利亚次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我谨代表中国驻南苏丹使馆热烈欢迎各位来宾,感谢南苏丹卫生部在中国医疗队赴南苏丹十周年之际组织举办这场“送老迎新”活动,并为第九批中国医疗队员授予南苏丹政府荣誉证书。

作为中国与南苏丹卫生健康领域合作的重要内容,2012年南苏丹独立的第二年,中国即开始派遣援南医疗队,迄今正好十年。十年来,126名中国医务人员先后来到南苏丹,共接诊52707位门诊患者,施行各类手术1000多人次,开展胃镜检查971人次。他们还到远到南苏丹有关州开展义诊17次,接诊25534位患者。中国医疗队每年给朱巴教学医院捐赠急需的医疗药械和药品,并在朱巴教学医院设立了电子胃镜室、宫颈筛查中心和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对当地的医务人员开展培训,协助33名南苏丹医务人员赴华进修学习。同时,中国医疗队还承担了朱巴健康研究院麻醉学教学任务,给护士助产士学校的学生上课。

作为南苏丹人民的朋友,中国医疗队十分关注公益事业,每月都会去朱巴孤儿院与和平孤儿院看望那里的孩子们,给孩子们带去牛奶、糖果、饼干、饮用水以及衣服、书包等,并给他们体检、看病,送去中国人民的关怀和爱心,为孩子们以温暖和激励。

今天正值第九批中国医疗队在南苏丹工作一周年。一年来,第九批医疗队在前八批医疗队工作的基础上,辛勤播撒健康和希望,取得了优异成绩。希望第十批医疗队继续秉持“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将南苏丹视为第二故乡,全心全意为这里的患者服务,为中南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过去73年里,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领中国成功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举几个数字就足以说明这些成就。195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679亿元,2021年为114.4万亿元,实际增长170多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19元增长到80976元,增长了70多倍,外国学者称之为“人类历史上最宏大的经济革命”。中国用短短的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建立了世界上门类最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

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是全体中国共产党员、中国各族人民的勤劳、勇敢和智慧,而不是靠军事扩张、侵略他国或殖民掠夺。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中国政府和人民也始终牵挂着南苏丹人民的健康和幸福。中国援建了当地一流的朱巴教学医院和伦拜克的基尔·马亚尔迪特妇女医院,向南苏丹派出中国医疗专家组并捐赠多批医疗物资,帮助南苏丹朋友共同抗击新冠疫情。

去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达喀尔成功举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启动中国对非合作“九项工程”,其中“卫生健康工程”排在第一位。作为中南两国落实会议成果和“九项工程”的七项具体举措,卫生健康合作就占了三项,其中包括继续派遣中国医疗队和援建朱巴教学医院二期项目。朱巴教学医院二期工程总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包括医技楼、门诊楼、住院楼、传染病楼、行政楼及附属设施,配备部分医疗设备,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南苏丹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条件。

女士们,先生们,

中方欢迎《解决南苏丹冲突重振协议》各签署方于8月4日就过渡期延长24个月的路线图达成一致并签署协议,祝贺第一批统一部队毕业。当前,南苏丹和平进程取得了坚实进展,南政治过渡进程正处于新的重要阶段。随着和平的恢复,建议南方更多关注发展和民生问题。

中方支持非洲国家用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我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中国尊重南苏丹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反对任何国家干涉南苏丹内政,支持南苏丹自主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作为南苏丹和平进程的可靠朋友和坚定支持者,中国将继续为促进南苏丹和平发展提供必要帮助,共同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

再过几天的9月10日将迎来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佳节,在中国这是家人团圆、庆祝丰收的节日。中国使馆和医疗队为南苏丹朋友准备了象征团圆和睦的月饼,谨此衷心祝愿南苏丹团结和平、物阜民丰,人民幸福圆满、福泰安康!祝中南友谊地久天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