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南往来
驻南苏丹使馆临时代办马文军出席南苏丹政府授予中国援南医疗队荣誉证书仪式
2022-09-08 17:45
9月7日,中国第九批援南苏丹医疗队荣誉证书授予仪式在中国驻南苏丹使馆举行,南苏丹副总统阿卜杜勒巴吉、卫生部部长约兰达、中国驻南苏丹临时代办马文军出席仪式并向医疗队队员颁发南苏丹政府荣誉证书,南苏丹卫生部次长维多利亚、外交部、性别与社会福利部代表、朱巴教学医院院长以及使馆经商参赞穆建军、第九批和第十批援南医疗队全体队员参加仪式。
阿卜杜勒巴吉副总统代表基尔总统和南苏丹政府感谢中国第九批医疗队过去一年为南苏丹人民提供的健康医疗服务,希望医疗队员带着南苏丹人民的祝福回国,怀着一颗善良的心,继续以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南苏丹不会忘记中国政府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在医疗卫生领域,中国帮助南苏丹建设朱巴教学医院和妇女医院、提供医用设备和药品、连续10年派遣医疗队,有效改善了南苏丹医疗卫生条件和水平,增进了南苏丹人民的健康和福祉。中国不仅在医疗领域帮助南苏丹,对南苏丹和平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也给予了重要支持,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无私帮助。
约兰达部长表示,中国医疗队为南苏丹卫生健康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与朱巴教学医院的同事、当地患者也建立了友好关系。得益于中国医疗队的培训工作,朱巴教学医院医务人员的技能水平得到提高。过去,中国医疗队与南苏丹医务人员同心协力工作,未来也将延续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南苏丹卫生部将一如既往地与中国政府、人民和医疗队保持友好伙伴关系,并将继续从这一友好关系中获益。
维多利亚次长表示,多年以来中国一直在医疗卫生领域给予南苏丹大量支持帮助,让我们难以忘怀。三年前中国援建了朱巴教学医院一期改扩建工程,二期也将于明年开始建设。疫情期间,中国政府向我们捐赠了大量个人防护物品和医疗设备,最早向南苏丹派遣抗疫专家团队。中国还向南苏丹提供技术支持,派遣疾病预防专家团队,有力促进了南中两国公共卫生领域合作。
马文军代办指出,2012年南苏丹独立的第二年,中国即开始向南苏丹派遣医疗队,迄今正好十年。十年来,先后有126名中国医务人员来南苏丹工作,共诊治52707位门诊患者,实施各类手术1000多人次,开展胃镜检查971人次,每年给朱巴教学医院捐赠急需医疗器械和药品,并在南苏丹有关州开展义诊17次,接诊患者25534人。中国医疗队在朱巴教学医院设立了电子胃镜室、宫颈筛查中心和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对当地的医务人员开展培训,先后协助33名南苏丹医务人员赴华进修学习。同时,中国医疗队还承担了朱巴健康研究院麻醉学教学任务,给护士助产士学校的学生上课。
马代办说,作为南苏丹人民的好朋友,中国医疗队十分关注公益事业,每月都去朱巴孤儿院和和平孤儿院看望那里的孩子们,给他们带去牛奶、糖果、饼干、饮用水以及衣服、书包等,并给孩子们体检、看病,送去中国人民的关怀和爱心,给孩子们以温暖和激励。
马代办赞扬第九批中国医疗队一年来努力工作,辛勤播撒健康和希望,取得了优异成绩,并对第十批医疗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他们继续秉持“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将南苏丹视为第二故乡,全心全意为这里的患者服务,为中南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仪式开始时,第九批援南医疗队队长丁振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医疗队一年来的诊疗、教学、培训、义诊等工作情况,第十批医疗队队长徐张巍作了表态发言。
南苏丹国家广播公司(SSBC)、黎明报、城市评论报、朱巴回声网等当地主流媒体、南知名社交媒体“火热朱巴”(Hot in Juba)以及新华社、CGTN等对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或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