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南往来
马文军临时代办举办记者会驳斥美国涉台谬论
2022-08-12 23:07

8月11日,中国驻南苏丹使馆临时代办马文军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举行记者会,全面阐述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向南苏丹公众详细介绍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深入揭批美国不断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曲解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背信弃义行径,严词批驳美国等西方就台湾问题发表的种种谬论。南苏丹国家电视台(SSBC)和《黎明报》《城市评论报》《第一公民报》及视野电台、米拉亚电台、Hot in Juba、CGTN、新华社等十余家媒体记者出席。

马代办表示,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和一切合法权利。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包括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
马代办指出,没有一个中国的政治共识,中美两国就不可能接触、不可能建交,中美关系也不可能发展。然而,过去40多年来,美国不仅没有忠实执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反而大大放宽与台湾交流的限制,提高美台交往的水平和频率;美台军事联系更趋频繁公开,美售台武器的规模和性能不断提升,总额已超过700亿美元,美军工复合体损台自肥;美国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甚至跳到台前助台“固邦”。近年来,美国变本加厉、大开历史倒车,单方面炮制《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企图将台湾打造为“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利用台湾问题阻挠中国和平统一,搞“以台制华”。美国种种倒行逆施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中国强烈反对,必然坚决应对。
针对美国等西方国家散布的所谓佩洛西窜台不是官方访问、中国军演导致台海形势升级、改变两岸现状等虚假信息和无耻谰言,马代办指出,佩洛西是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她在台湾的访问和活动,无论以何种形式或原因,都是彻头彻尾的官方访问,都是提升美国与台湾官方交流的重大政治挑衅。当前危机是美国一手挑起的,面对美方蓄意挑衅,中方别无选择,必须奋起反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责任和后果只能由肇事者美国和“台独”分裂势力承担。幻想中国会吞下损坏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是患了幼稚病!
马代办强调,台湾问题不是什么民主问题,而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挂上块“民主”的遮羞布掩盖不了美国祸乱台海、危害世界的事实。台海现状的事实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改变这一现状、不断升级局势的不是中国,而是满脑子霸权思维的美国和数典忘祖的“台独”分裂势力。中国针对佩洛西窜台和美国系列错误行径做出了坚决回应和强力反制,这完全正当、合理、合法,有关举措坚定、有力、适度。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占世界近90%的人口都谴责佩洛西窜台是严重挑衅,表示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170:7,是中国和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而非美国和它的几个仆从盟国,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了和平与正义的一边。
马代办最后指出,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任何人、任何势力、任何国家逆历史潮流而动,企图打“台湾牌”,迟滞中国发展,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定是徒劳的,最终必将自食其果。
马代办还重点宣介了国务院台办、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马表示,白皮书以大量历史和法理事实证明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深刻揭批了民进党当局加紧谋“独”挑衅和美国加大力度打“台湾牌”的行径与谬论,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奋斗历程、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与政策主张,清晰阐明了按照“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也充分彰显了我们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必胜信心、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的坚定决心、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
马代办并就台湾问题、中南关系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强调中南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中国是南苏丹和平进程的坚定支持者,南苏丹也在台湾等问题上坚定支持中国。在佩洛西访窜访台湾地区后,南苏丹政府和执政党苏丹人民解放运动第一时间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当前,南苏丹和平进程进入新阶段,中国始终尊重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南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南政治过渡进程作出积极贡献,助南早日实现国家长治久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