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南往来
马文军临时代办就南苏丹建国暨中南建交11周年发表署名文章
2022-07-09 02:37

7月8日,在南苏丹共和国成立和中南建交11周年前夕,中国驻南苏丹使馆临时代办马文军在南《黎明报》《第一公民报》《城市评论报》和朱巴回声网等南主流媒体发表题为《致敬中南关系十一载》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11年7月9日,南苏丹共和国宣告成立。同日,中南建立外交关系,位于亚洲和非洲两个远隔万里的姊妹国家从此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十一年弹指一挥间,中南关系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初生的南苏丹在曲折和探索中不断前行,和平进程虽然缓慢,但步伐坚定,和平已成大势所趋、民心所愿。

在习近平主席和基尔总统的亲自关心和引领下,中南友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两国高层保持密切往来,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富有成效,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两国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下协调配合,坚持真正多边主义,为维护两国共同利益、捍卫广大发展中国家主权尊严、促进全球和平与发展的正义事业作出贡献。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中南关系始终充满活力,日益走向成熟。

回首十一载,我们要致敬南苏丹和平进程的推动者。
和平是发展的基础,也是南迈向美好未来的前提。在南苏丹工作的两年来,我见证了南过渡立法机构重组、地方治理架构建立和完善、过渡安全安排取得突破性进展、统一部队将迎来毕业部署,这让人感到欣慰和振奋。朱巴市街头熙熙攘攘,正变得喧闹繁华,和平正在重塑南社会秩序和人民生活。这背后,南过渡政府有关各方作为责任主体,以国家大局为重,克服矛盾分歧,展现政治决心,实现了和平进程最大公约数。南人民反对重返战争,渴望美好生活,从根本上确保了南和平进程走在正确方向上。伊加特、非盟、联合国和各国际伙伴积极推动《解决南苏丹冲突重振协议》落实,圣艾智德团体不断斡旋《重振协议》外武装派别加入停火架构,成为南和平进程的重要外部保障。

作为《重振协议》的国际见证方,中国始终尊重南苏丹主权与独立自主,支持南苏丹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率先为南统一部队建设提供物资援助,与联合国驻南机构和国际地区组织密切合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南和平进程。中国使馆和南记者协会共同发起“我的和平”主题报道项目,展现南和平红利,以信心鼓舞南广大民众投身国家建设。在朱巴和瓦乌,年轻的中国维和军人为减少地方冲突、改善民生福祉积极奔走,有的军人为了履行和平使命,长眠南苏丹。道虽迩,不行不至。实现和平进程需要各方不懈的努力。中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南落实《重振协议》提供支持和帮助,助南人民早日过上和平安宁的日子。

回首十一载,我们要致敬中南合作的建设者。
中南关系的发展离不开深耕两国务实合作的中国企业。在2013年、2016年南两次武装冲突期间,中国油企始终不离不弃,是唯一在南主力油区3/7区油田坚持生产并全面修复毁坏设施的外国合作伙伴,为维系南经济命脉作出重要贡献,大大减少了油区设施毁坏带来的环境污染。中国油企秉持绿色环保理念,在油田增产、上产和复产过程中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并为油田生产提供先进适用的技术和优质服务,带动南苏丹石油服务产业的发展。中国油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援建朱巴大学计算机中心、朱巴3号平民保护所、1所医院,并会同其他外国投资者在油区周边社区建学校、援诊所、打水井、建水厂、铺公路、架生活供电线路。中国油企会同其他外国投资伙伴实施公益捐助累计超过1亿美元,南民众受益人数超过100万人。
中国企业不辞辛劳,顺利完成南外交部会议中心、两所中学、朱巴教学医院(一期)、基尔·马亚尔迪特克妇女医院、朱巴国际机场改建项目并交付南方。援南教育技术合作项目为南苏丹中小学生编印发送上百万册数学、科学、英语教材,15万余名学生因此有书可读。当前,中国工人正冒着炎炎烈日和狂风暴雨修建援南朱尔河大桥和援南广播电视设施项目,建设空中交通管理系统,克服资金、安全、物资等困难铺设朱巴—伦拜克公路。还有不少中国公民开超市、建酒店、办医院、搞物流、做贸易……这些辛勤的中国人为提升南地区间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便利百姓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也要感谢为中南合作项目付出辛劳的南苏丹员工。在2013年12月南首都朱巴爆发战乱时,中国港湾南苏丹办事处的商务经理阿托伊•邓•阿库克冒着炮火帮助中国同事撤离到南苏丹与乌干达交界的尼姆勒后,他本人却不顾个人安危,一路逆行回到处于战乱中心的公司,连续3个多月守护公司的营地、设备和物资。2022年5月,阿托伊•邓•阿库克荣获“丝路友好使者”称号,成为中南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形象大使。像他这样守企护企爱企的南苏丹员工不在少数。据粗略统计,中国企业雇佣的南苏丹当地员工多逾万人,他们及其背后的上万个家庭既因中南合作受惠、也为建设中南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回首十一载,我们要致敬中南友好的贡献者。
“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11年来,两国教育、卫生、文化、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频繁。迄今已有5000多南苏丹人通过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和培训机会赴华留学深造,他们活跃在南各行各业,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建设着这个年轻的国家,搭起中南民间友谊的桥梁。在南苏丹留华校友的帮助下,中国使馆在琼格莱州顺利实施了“爱心包裹”援助项目,为洪涝灾区的孩子送去来自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的爱心。
建交以来,中国陆续派出9批援南医疗队,他们长期在朱巴教学医院为当地民众提供免费诊疗,赴多地开展巡回义诊,成功实施了一系列高难度手术,救治了无数南患者生命。目前,双方医院正加快对口合作机制建设,成千上万的南普通民众将从中受益。中国援南教育技术项目的几位中文老师远渡重洋来到南苏丹开办汉语培训班,不少南学员因此学会了唱中文歌、写中国书法、练中国功夫。

去年起,中国使馆开展了“悦读中国”系列活动,积极向南苏丹各界朋友推荐赠送中国优质图书,举办线下读书分享沙龙,邀请南青年书友积极分享阅读体会和对中南关系的建议,以书籍为媒介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受到热烈欢迎,体现了中南友好的社会基础。


南苏丹有句民谚,“牛犊自出生就有耳朵,但到后来才长出牛角”(Cows are born with ears; later they grow horns)。中国人也有句家喻户晓的诗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南苏丹和中南关系的第二个十年中,我坚信,只要我们满怀信心、保持耐心,下定决心,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将新的十年打造成为南苏丹和平与发展、中南关系互惠互利、稳健繁荣的“黄金十年”!
最后,衷心祝福南苏丹长治久安、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