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南往来
杨洁篪外长接受南苏丹媒体书面采访稿
2011-08-09 21:30

  一、此次是您首次到访南苏丹,您对南苏丹有何印象?

  答:应阿鲁尔外长的邀请,我十分高兴访问年轻的南苏丹共和国。我一踏上南苏丹的国土,就深深感受到南苏丹人民的热情好客。南苏丹有着广袤的国土,丰富的自然资源。虽然建国之初,百业待兴,但南苏丹人民乐观自信,充满着对未来的期待。我们衷心祝愿在基尔总统的领导下,南苏丹人民在国家建设的道路上取得日新月异的成就。

  二、请问您此次来访希望向南苏人民传达什么信息?中方对未来与南苏丹关系有何设想?

  答:在南苏丹独立建国和两国建交刚满一个月之际,我访问贵国本身就表明中国政府对发展与南苏丹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视。我们希望以两国建交为新起点,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政治上,中方将继续加强同南方各层次友好交往,特别是高层交往,不断巩固政治互信。此访我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基尔总统的访华邀请。经贸上,中方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向南苏丹提供援助,支持和鼓励有实力、重信誉的中国企业来南苏丹投资兴业,探索双方在农业、矿业、房建、通讯、水利、道路等方面的合作。中方还将加强与南苏丹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接受南方留学生,积极考虑向南方派出医疗队,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感情。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南双边关系将迎来光辉灿烂的明天。

  三、中国将如何平衡发展与南北苏丹关系?

  答:中方一贯认为,南北苏丹唇齿相依,衷心希望双方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地区稳定大局出发,坚持和平选择不动摇,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实现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贯支持北南和平进程,并为此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与南北苏丹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向两国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推动中方与两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我们认为这样做不仅有利于南北苏丹人民,也有利于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四、请问中国外交政策的特点是什么?

  答: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外交主张和平、发展和合作,其主要特点包括:

  第一,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原则。第二,中国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第三,中国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第四,中国愿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第五,中国实行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政策,愿在平等互利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和地区广泛开展贸易往来、经济技术合作和科学文化交流,促进共同繁荣。第六,中国积极参与多边外交活动,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

  五、请问中国对非洲的政策是什么?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如何?

  答:加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内容和基石,也是中方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中国对非政策的总体原则和目标是: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共同繁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相互学习,共谋发展。其主要有四方面特色,即平等、守信、务实、开放。

  近年来,中非关系在传统友好的基础上不断取得新发展。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跃上新水平,人文交流空前活跃。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中非双方继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会议各项后续行动正在全面、有效落实,明年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筹备工作已经启动。中方欢迎南苏丹加入中非合作论坛,邀请南苏丹届时派代表出席会议。

  当前,中非关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在增多。我愿在此重申,中国政府对非政策是一贯和坚定的。中方愿与包括贵国在内的非洲国家共同努力,不断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六、请问中国在非洲和国际舞台发挥什么作用?

  答:中国近年来在非洲和国际舞台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一是积极参与应对能源、粮食、气候变化、恐怖主义、自然灾害、金融危机等全球性问题和朝核、伊核、阿以冲突等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二是积极参与国际体系建设。中国是国际体系负责任的参与者,既是受益者,也是建设者和贡献者。现行国际体系并非完美无缺,需要与时俱进,进行变革完善,使之更加公正合理。中国今后愿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这一进程,包括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与完善,继续承担与国力相符的国际责任与义务。三是积极参与推进发展议程。一方面,我们集中力量解决好中国的发展问题,中国发展是世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越发展,越能惠及世界。近些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对国际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2%,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数以千万计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中国不仅是全球发展事业的重要参与者,更是全球发展事业的重要推动者,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推动联合国千年发展议程,共同推动世界的繁荣与进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