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南往来
胡锦涛主席特使出席南苏丹共和国独立庆典
2011-07-10 03:17

  2011年7月9日,应南苏丹总统基尔的邀请,胡锦涛主席特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率团出席南苏丹共和国独立庆典。

  庆典仪式期间,姜伟新向南苏丹总统基尔转交了胡锦涛主席的贺电,对南苏丹独立表示热烈祝贺,祝愿南苏丹在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姜伟新表示,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南苏丹共和国建立和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基尔感谢胡锦涛主席发来贺电并派特使参加南苏丹独立庆典,请姜伟新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的良好祝愿。基尔表示,南苏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感谢中国给予的帮助和支持,愿与中方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姜伟新还转交了杨洁篪外长给南苏丹外长阿鲁尔的贺信,信中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从即日起承认南苏丹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愿同南苏丹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在庆典仪式上,姜伟新代表亚洲国家致辞。他说,南苏丹国土广袤,文明灿烂,人民勤劳勇敢。我们衷心祝愿在基尔总统和苏丹人民解放运动的领导下,年轻的南苏丹共和国在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日新月异的成就。目前,南苏丹和苏丹仍在就部分悬而未决问题进行谈判。这些问题既有复杂的历史背景,也有诸多的现实原因。相信双方会以和平大局为重,继续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通过谈判与协商解决相关问题。我们衷心希望南苏丹与苏丹两国永做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

  当日,姜伟新代表中国政府和南苏丹外长阿鲁尔签署了两国建交公报,并与南苏丹议长瓦尼共同为我驻南苏丹共和国大使馆揭牌。

  我驻南苏丹使馆临时代办李志国参加了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