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南往来
马强大使在第三届中国南苏丹智库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024-04-12 17:56

    4月12日,在中国驻南苏丹使馆支持下,第三届中国南苏丹智库论坛在南首都朱巴举办。马强大使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南苏丹公共服务与人力资源开发部长毕肖克阁下,

中南友好协会会长本杰明阁下,

南苏丹前代理外长达乌先生,

朱巴大学常务副校长马约姆教授,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

南苏丹战略与政策研究所执行主任梅尔哈教授,

南苏丹中国商会会长熊杰先生,

南苏丹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李广华先生,

各位专家学者,

媒体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四月的中国已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南苏丹也刚刚告别酷热旱季,迎来更为舒爽的雨季。很高兴同中南两国的学者和嘉宾相聚朱巴,共同拉开第三届中南智库论坛序幕。我谨代表中国驻南苏丹使馆,对远道而来的浙师大非洲院刘鸿武院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支持和参与本届论坛的南政府、高校、智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五年前,在使馆倡议下,中南智库论坛应运而生,搭建起了两国专家学者沟通的桥梁,通过思想交流交融拉紧民心相通,通过互学互鉴增进彼此认同,为服务两国关系发展大局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天,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中非合作论坛迎来新一届峰会、中南建交13周年之际,两国专家学者再度携手、齐聚朱巴,紧紧围绕“加强伙伴关系、促进共同发展”主题,为助力中南合作提质升级、行稳致远出谋划策,为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才智。在此,我愿就中南关系及中南智库合作分享几点想法。

    一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深化中南务实合作。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也是中南合作的重中之重。中方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加快中南合作高质量发展,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等框架下为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我们积极回应基尔总统关于国际伙伴更多将对南援助由人道主义转向发展领域的呼吁,推动瓦乌朱尔河大桥、广电设施、朱巴国际机场改扩建、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等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实施或完工,协调推进朱巴—伦拜克公路建设,在能源、农业、医疗、教育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等领域合作富有成果,有力增强南自主发展能力。中方鼓励中资企业加大对南投资,帮助南“筑巢引凤”,也期待南方持续改善投资和营商环境,为中南务实合作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在座学者朋友可能注意到,受国际环境和苏丹冲突影响,南近期经济面临挑战,通货膨胀压力持续增大,市场有效供给明显不足,青年失业问题更加突出。在此形势下,如何通过农业发展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如何把南特色产品销往国际市场,如何综合施策增加国家多样化收入和本地生产,如何切实提升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外国企业在南投资信心?这些事关南经济社会和双边关系发展的问题,使馆始终在考虑,也希望大家在本届论坛中充分交流研讨,形成宝贵政策建议。

    二是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携手推进南和平进程。历史和现实都启示我们,和平稳定是南人民普遍期待,是国际社会最大共识,也是南实现发展的基本前提。今年恰逢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70周年。70年来,五项原则已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其中的不干涉内政等原则非但没有过时,反而更加彰显出蓬勃生命力。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提出中非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工程”,指出中国支持非洲国家自主维护地区安全的努力。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解决南苏丹冲突重振协议》见证方,在南和平进程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且独特的作用。我们为南统一部队建设提供物资援助,支持伊加特、非盟的斡旋努力。国际社会应该尊重南主权和探索符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的努力,提供更多实质支持,尽早解除对南武器禁运和制裁,为南和平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

    大选是南苏丹当下最热的话题,我也想借此机会同大家交流一下看法。首先,中方欢迎南苏丹在国际社会支持下举行建国后首次大选,这是南落实重振协议、完成政治过渡的必经之路,也是主流民意所向。中方支持联合国、非盟、伊加特在南选举援助中发挥主渠道地位,也愿为此作出力所能及帮助。其次,和平稳定是南选举的底线。有关各方要以国家和人民利益大局为重,妥善处理分歧,就选举关键问题达成共识。要健全安全保障力量,建立权威的选举争端解决机制,切实维护选举前后社会安全稳定。最后,选举本质上是南苏丹内政。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中方主张由南政府和人民自主推进选举进程时间表,反对外部粗暴干涉。从很多非洲国家角度、乃至全球角度看,不存在任何所谓完美无缺的选举。我们始终认为,选举是手段而非目的,国家和平、社会稳定、人民幸福才是最终的追求。

    三是落实全球文明倡议,深化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近年来,中南教育、文化、青年、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密切。我们连续多年向南提供奖学金和培训机会,推动成立南留华校友会,许多南青年自学中文,积极参与双边交流合作,成为中南友谊的使者。中方帮助南建成多所学校,实施两期援南教育技术合作项目,为中小学生编修、印制课本,培训教师。我到任一年半以来,已走访南近半数行政州(区),多次考察中南合作项目,并同南基层民众交流,他们在逆境中顽强奋斗的精神令我感动。我坚信,随着中方推出便利中外人员往来举措,包括更多支付便利,中南两国人民将走动得更加频繁,像亲戚一样常来常往。

    我跟使馆同事们经常讲,中南合作要坚持面向未来,强化能力建设。建交13年来,中国累计为南培训五千余名各领域管理和技术人员,仅去年就有超过300名南政府官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赴华参与短期培训项目,涉及经济、贸易、农业、教育、医疗、技术等多个领域,效果很好。我很高兴地宣布,今年中方将继续深化中南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在中国专门为南举办5个双边培训班和几十个多边培训班,进一步助力南强化能力建设。

    四是推进“全球南方”团结合作,坚持“智力”先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基于相似历史境遇、现实发展阶段、共同发展目标、相同政治诉求,形成“全球南方”的身份认同。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加强同“全球南方”国家团结合作,明确宣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全球南方”的一员,始终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中国是非洲国家维护独立自主和推进发展振兴道路上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中方支持非洲国家致力于通过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愿同南苏丹等非洲国家加强多边协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共同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进“全球南方”团结合作、促进中国南苏丹关系发展,要充分发挥智库的“智囊”作用。中南两国智库学者要积极探索开展智库合作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更多投身参与中南合作规划和实施,不仅要做学术产出,也要将学术与实践相融合。可在现有研究基础上加大创新力度,摸索开展中南联合研究,发挥智库学者在促进中南合作中的先导作用。大兴调查研究是我们的传家宝,是开展好一切工作的“源头活水”。使馆赞赏并支持浙师大非洲院等中国高校智库积极“走出来”,来非洲开展国别研究和田野调查。希望浙师大继续发挥好南苏丹研究中心作用,同南学者合作开展学术交流,紧密结合中国式现代化成就和经验,结合南方发展需求和意愿,研提可行性政策建议,为两国合作探寻新的增长点。

    最后,期待中南两国专家学者利用好本届论坛,通过精诚合作、交流互鉴,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中产出服务中南关系发展和中南务实合作的优秀科研成果!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