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南往来
第三届中南智库论坛在南苏丹朱巴举办
2024-04-12 17:50

    412日,在中国驻南苏丹使馆支持下,第三届中国南苏丹智库论坛在南首都朱巴举办。马强大使、南公共服务与人力资源开发部长毕肖克、中南友好协会会长本杰明、南前副外长达乌和论坛主办方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南战略与政策研究所执行主任梅尔哈教授出席并致辞朱巴大学、加扎勒河大学等南主要高校智库负责人以及南苏丹中国商会、南苏丹华人华侨联合会代表50参加。浙师大非洲研究院等国内学术机构设分会场。

    马强大使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表示中南智库论坛搭建起两国专家学者沟通的桥梁,通过思想交流交融拉紧民心相通,通过互学互鉴增进彼此认同,为服务两国关系发展大局发挥积极作用。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中非合作论坛迎来新一届峰会、中南建交13周年之际,两国专家学者再度携手、齐聚朱巴,紧紧围绕“加强伙伴关系、促进共同发展”主题,为助力中南合作提质升级、行稳致远出谋划策,为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才智。

    马大使指出,中南两国要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共同推进“全球南方”团结合作。中国是非洲国家维护独立自主和推进发展振兴道路上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中方支持非洲国家致力于通过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愿同南苏丹等非洲国家加强多边协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共同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毕肖克部长表示,中南智库论坛为两国深化思想文化交流搭建良好平台,以学术交流助力南提升能力建设。南政府期待同中方深化人力资源开发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帮助南民众更好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程。

    刘鸿武教授表示,南苏丹素有“东非之心”之称,自然资源丰富,地缘位置突出,对地区安全稳定有重要影响。浙师大非洲研究院多次来南调研,并成立国内首个南苏丹研究中心,将继续致力于加深同南高校智库交流合作,为中南友好合作发挥“智囊”作用,推动共建美好未来。

    梅尔哈教授表示,南苏丹是全世界最年轻的共和国,也是最贫穷国家之一,但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发展道路上从未忘记南苏丹,持续帮助南经济社会发展。南战略与政策研究所将继续致力于中非战略合作研究,为南中合作贡献学术力量。

    来自浙师大、中国社会科学院、云南大学和南苏丹战略与政策研究所、朱巴大学、加扎勒河大学等两国高校智库的学者梳理回顾自2019年、2021年两届中南智库论坛以来的学术交流成果,围绕双边关系历史、资源开发、农业减贫、和平安全等议题展开充分交流研讨,普遍认为中南各领域务实合作前景可期,同意继续加强“智力”交流,服务中非合作与中南关系发展大局。

    论坛期间,在马强大使和南公共服务与人力资源开发部长毕肖克共同见证下,浙江师范大学和朱巴大学签署校际合作谅解备忘录。

    南苏丹国家电视台、《黎明报》、米拉雅电台等当地主流媒体和新华社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韩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