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南往来
“希望今后南苏丹的牛油果也能销往中国市场” | 华宁大使赴东赤道州考察生态农业能力建设试点项目
2022-02-11 21:53

2月9日至10日,华宁大使访问南苏丹东赤道州,在州长洛邦、副州长阿方瑟的陪同下深入社区基层,实地考察中国使馆资助的布迪县生态农业能力建设试点项目,受到当地民众热诚欢迎。

(当地民众以传统舞蹈欢迎华宁大使、东赤道州州长、副州长一行)

华大使表示,感谢东赤道州州长、副州长和东赤道州人民的热情款待,很高兴有机会再次来到东赤道州并参访布迪县基层社区,此行让我感慨颇深。我想用三个关键词来总结我的感悟和思考:一是“和平”(peace)。尽管我在首都朱巴参加了不少关于南苏丹和平进程的会议,但百闻不如一见,当地人民对和平的向往,各党派摒弃前嫌、团结协作的和谐氛围,让我十分感动。和平不仅是国家层面的议程,更关系到各州县、各社区的福祉,希望南各族人民积极做和平进程的支持者、参与者、贡献者,相信东赤道州政府和人民将为此做出表率。二是“人民”(people)。归根结底,和平的意义是给南各族人民带来幸福,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随着和平进程推进,需要政府向民众提供更多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也曾经一穷二白。经过70多年的艰苦奋斗,中国人民才拥有今天的和平与繁荣,真诚希望南人民能早日享受到和平红利。我们为布迪县生态农业能力建设项目提供支持,就是希望为当地妇女、青年赋能,使他们掌握必要的生产技能,更好投入到南发展建设事业中来。在不久前闭幕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促进中非贸易投资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希望东赤道州不断巩固和平进程,营造安全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过发展贸易、吸引投资加快经济发展。我看到当地遍地是牛油果等绿色水果,希望今后南苏丹的牛油果也能销往中国市场。三是“伙伴”(partnership)。南苏丹重建和平、实现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南政府、人民和国际社会结成强有力的伙伴关系,发挥各自不同优势,利用一切资源,相互支持帮助,共克难关。希望东赤道州政府和人民继续理解和支持联南苏团及其他联合国机构在南开展工作,汇聚求和平、促发展的强大力量。

(华宁大使在项目启动仪式上致辞)

洛邦州长表示,欢迎华大使到访东赤道州,感谢中方多年来对东赤道州的支持帮助。中国是南苏丹真正的朋友。我曾三次到访中国,深深震撼于中国全面消除贫困的惊人成就。东赤道州政府和人民应该认真学习中国减贫经验,学习中国人民吃苦耐劳的精神,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家园。当前,东赤道州正努力落实重振协议,取得了不少进展。州议会新近成立并开始运作,州行政、立法架构更加完备。但我们仍面临许多艰难挑战,如水资源短缺导致部分地区部族冲突、医护人员紧缺、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匮乏等问题。当前东赤道州的安全环境已经有了很大改善,总体形势稳定,我们希望与中方进行更广泛、深入的合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东赤道州投资农业、清洁能源,兴办私立医院、学校。

(华宁大使会见东赤道州州长洛邦)

阿方瑟副州长表示,去年8月我到访中国使馆,向华大使介绍了我们面临的困难。今天,大使便回访东赤道州,并用实际行动回应了我们的诉求,让我既意外又感动,东赤道州人民对此也感念在心。中国与南苏丹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中国的成功经验和中国朋友的真诚帮助,一定会给南苏丹人民带来信心和力量,帮助我们战胜前进路上的困难挑战。

华大使此行还同联南苏团、联合国难民署有关官员就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向东赤道州公立医院捐赠了一批制氧机。

(东赤道州副州长、卫生厅长代表当地公立医院接收中方捐赠的制氧机)

* * * * * * * * * * * * * * * *

布迪县生态农业能力建设试点项目系中国驻南苏丹使馆和联南苏丹特派团首次合作开展,由南社会组织“社区发展支持服务”(Community Development Support Service)实施,旨在为返回东赤道州布迪县的难民青年、妇女提供农业技能培训,帮助其重新融入当地社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